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<第三號>2001年8月20日

●採訪週報:還勝人間? 
 
我太太的閨中密友之一田小姐得肺癌年餘,前陣子在高雄過世,十七日出殯。我太太告訴 我,那天,她在台北工作的先生趕到的時候,她才瞑目。 
 
他們有兩個小朋友,一家人有一陣子常到家裡坐,我和她先生有時在陽台抽菸聊她的病情, 最後總是相對無語。再過幾天就是農曆七月七日的情人節了,想到這對夫妻的境遇,也不知 該如何說起。 
 
牛郎和織女是天上的雙星,雖然不是中國天文學廿八宿的牛宿和女宿,還是可以找出他們的 位置。西洋天文學說他們一是天鷹座、一是天衡座,同樣能說清楚講明白。反正他們一整年 就是七夕這天能見面,平常只能隔著天河遙望;或者,只能思念。 
 
在牛郎和織女這種一年只能一會的悲哀中,七夕不成為情人節也難。唐朝詩人白居易的「長 恨歌」寫到:「七月七日長生殿,夜半無人私語時;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」 此情此景不知羨殺多少戀人。可是再怎麼深情的男女,也只能任憑命運擺弄,唐明皇賜死楊 貴妃後,「長恨歌」裡不是也還有「上窮碧落下黃泉,兩處茫茫皆不見」的悲哀? 
 
情人節如果是七夕,多半應該是悲哀的,真不知年輕戀人們高興些什麼。就拿歷來詠七夕的 詩詞來看,也只有唐朝名士杜牧的「銀燭秋光冷畫屏,輕羅小扇撲流螢,天階夜色涼如水, 臥看牽牛織女星。」最為歡愉,其他多半是傷懷的作品。 
 
例如「古詩十九首」中的「迢迢牽牛星,皎皎河漢女。纖纖擢素手,札札弄機杼。經日不成 章,泣涕零如雨。河漢清且淺,相去復幾許?盈盈一水間,脈脈不得語。」這「盈盈一水 間,脈脈不得語」就道盡了男女情愛中的委曲。 
 
魏朝曹丕「燕歌行」也寫道: 
 
「秋風蕭瑟天氣涼,草木搖落露為霜。群燕辭歸鵠南翔,念君客游多思腸。慊慊思歸戀故 鄉,君何淹留寄他方?賤妾煢煢守空房,憂來思君不敢忘,不覺淚下沾衣裳。援琴鳴弦發清 商,短歌微吟不能長。明月皎皎照我床,星漢西流夜未央。牽牛織女遙相望,爾獨何辜限河 梁。」 
 
這就像「一聲河滿子,雙淚到君前」,曹丕這一句「牽牛織女遙相望,爾獨何辜限河梁」也 成為千古絕唱,當中的意味,又有幾對七夕情侶真正明瞭? 
 
我以前記錄古典詩詞時,曾針對關於七夕的作品做過些粗淺的比較。像元曲四大家之一的白 樸,在他的詞作「摸魚兒」中寫道: 
 
「問雙星、有情幾許,消磨不盡今古。年年此夕風流會,香暖月窗雲戶。聽笑語,知幾處、 彩樓瓜果祈牛女?蛛絲暗度,似拋擲金梭,縈回錦字,織就舊時句。 
 
愁雲暮,漠漠蒼煙掛樹。人間心更誰訴?擘釵分鈿蓬山遠,一樣絳河銀浦。烏鵲渡,離別 苦,啼妝灑盡新秋雨。雲屏且住,算猶勝姮娥,倉皇奔月,只有去時路。」 
 
白樸是元好問的弟子,元好問有過「問世間、情為何物,直教生死相許」的名句,白樸因此 也來個「問雙星、有情幾許,消磨不盡古今」,並且從牛郎織女的「年年此夕風流會」,意 會到了他們終究要離別,而離別的淚水不就是那秋天惱人的雨? 
 
不過,儘管「離別苦,啼妝灑盡新秋雨」,也還能自我安慰,因為牛郎織女雖然每年只能一 會,卻比嫦娥奔月「只有去時路」幸運許多了。嫦娥不正是一個人寂寞,千古至今? 
 
純狐是嫦娥的名字,漢文帝之前文人稱姮娥,因漢文帝名劉桓,為了避諱,像「恆」字改 「常」,「姮」字就改「嫦」,後代因而稱嫦娥,過了漢世,姮娥、嫦娥、純狐都散見於文 學作品。如果大家回想,文人們向來很少提她的美貌,卻總是記得她的寂寞和悲哀。 
 
白樸講「算猶勝姮娥,倉皇奔月,只有去時路」,是為牛郎織女慶幸。在人間,有些情侶因 各種原因分離兩地,未必就能一年一會。清朝董元愷「詠七夕」的詞裡也講:「莫為見時 難,錦淚潸潸,有人猶自獨憑闌。如果一年真一度,還勝人間。」 
 
田小姐的先生姓胡,還留在人間,如果牛郎織女一年真有一度,不就是還勝人間的胡先生? 董元愷勸牛郎織女不要因為見面困難而哭泣,就是這個意思,因為在人間還有更多人更寂 寞,一年都還見不到一次面。 
 
宋朝秦少游寫「鵲橋仙」,講的也是牛郎織女這聚少離多的問題: 
 
「纖雲弄巧,飛星傳恨,銀漢迢迢暗度。金風玉露一相逢,便勝卻人間無數。 
 
柔情似水,佳期如夢,忍顧鵲橋歸路。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。」 
 
看那柔情似水,佳期如夢;秦少游同樣是為牛郎織女慶幸,因為真心真愛的話,金風玉露一 相逢,便勝卻人間無數。宋朝女詞人李清照的看法略有不同,她寫「行香子」,擔心的是牛 郎織女相會之後的離情別恨。 
 
「草際鳴蛩,驚落梧桐,正人間天上愁濃。雲階月地,關鎖千重。縱浮槎來,桴槎去,不相 逢。 
 
星橋鵲駕,經年才見,想離情別恨難窮。牽牛織女,莫是離中。甚霎兒晴,霎兒雨,霎兒 風。」 
 
「縱浮槎來,浮槎去,不相逢」,是描述乘著木筏在天河裡尋找,怎麼也見不到對方蹤影。 她不談牛郎織女相聚的時間長短,是想像兩人如何難分難離,也猜想莫非現在正在分離,不 然為什麼「霎兒晴,霎兒雨,霎兒風」? 
 
清朝許纘曾的「鵲橋仙」,又有另一個觀察的角度,他不談離情,反而說是有了銀河相隔, 才凸顯這牛郎織女一年一聚的美好。他寫道: 
 
「雲疏月淡,烏慵鵲倦,望裡雙星縹緲。人間夜夜共羅帷,只可惜、年華易老。 
 
經秋別恨,霎時歡會,應怯金雞催曉。算來若不隔銀河,怎見得、相逢更好?」 
 
世間情侶最快樂不過是「人間夜夜共羅帷」,只可惜年華易老。許纘曾暗示,牛郎織女雖然 一年才一會,反而可以長長久久、永永遠遠,因為每年都可以相會。而這一年一會,也因為 有了銀河相隔而得來不易,見面時兩人更是快樂。 
 
這麼多人對七夕有這麼多不同的看法,其實都源自對「情」的理解不同,牛郎織女是喜是 悲,誰又真正能搞清楚?就拿我來說吧,我都搞不清楚自己的感情世界了,又如何能明白胡 先生和田小姐?  
 
 
●編輯週報:十萬八千里  
 
傳說牛郎和織女這兩顆星星每年七夕一會,認真檢討起來,誰也不知道他們怎麼「會」。我 好事查辭海「雙星」一條,除了指牛郎和織女,這也是天文學上的專有名詞,大意是說,我 們可能觀測到兩顆星幾近重疊,這時,看起來「像一顆星」的這兩顆星就稱為「雙星」。 
 
從意思上延伸,「雙星」是指已經結合的「一種」星星,因此七夕時分的牛郎和織女星,像 是人間緊緊擁抱的情侶,嚴格講起來是「一顆星」? 
 
然而,辭海解天文學上的「雙星」,還特別舉了兩個例子。一種是兩顆星星其實是有距離 的,只是運行到某一定點時,觀測者從遙遠的距離看去,像是彼此沒有了距離。另一種情況 是,從觀測者的角度看去,兩顆星一前一後,也許差個「十萬八千里」,因為只能看到前面 的星星,或是隱約看到後面的星星,彷彿成了像是只有一顆星的「雙星」。 
 
這兩種情況都是很殺風景的,它暗示我們:牛郎和織女其實七夕還可能不相會,也許他們比 平常離得更遠? 
 
另外,中國的文學和天文學都明確指出,還有兩顆星的命運比牛郎和織女更悲慘,他們原是 兄弟,因為常鬧意見,他們的皇帝爸爸高辛氏就把他們變成星星,並且分隔東西兩方,出沒 永不相見。唐代杜甫有詩寫道:「人生不相見,動如參與商。」就是講這可憐的兩顆星星。 
 
順便一提,牛郎織女星是一南一北,夏季較接近。  
 
 
●校對週報:直教生死相許  
 
前一、兩年有一首台語流行歌「叫我第一名」,歌名強勁有力,讓人印象深刻。我還常想起 另一首大家也知道的歌「教我如何不想她」,而且想著「叫」字和「教」的不同。 
 
「叫」字很普通,也常用,但是不宜把「教我如何不想她」寫成「叫我如何不想她」。就像 元好問的「問世間、情為何物,直教生死相許」中的「教」字不宜改成「叫」字一樣。 
 
這種用法,新聞寫作其實也常遇到。例如:「家屬認屍的悲傷氣氛,教人覺得難受。」又 如:「親人和房子都被土石流埋了,教我如何活下去。」這些時候的「教」字也不是「教 導」的意思,比較像是「讓」字,例如「讓人覺得難受」。 
 
我生活的周遭有許多快樂的事,可是我最常感覺到的是悲哀。諸如陌生人的不幸遭遇、一個 朋友的死亡,都教人難受。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